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母嬰同室很重要, 母奶觀念也要正確才行!!

三寶妹和二寶弟兩個年紀都非常接近, 由於二寶弟是早產, 為了讓二寶弟而順利喝母奶, 因此花了不少功夫查看母奶相關資訊. 當初二寶弟是親餵的方式, 常常十幾天才大一次便便, 那時我跟老公都懷疑他是不是便秘? 上網查之後母奶寶寶因為吸收好, 所以有此現象是正常。

三寶妹是足月生,而且住院時堅持母嬰同室的情況下,三寶妹出生體重3600g, 因為診所的母奶觀念不夠,第一天護士就問我要先餵哪個廠牌的配方奶?
我就問那你們給寶寶都餵多少?
護士說依照寶寶的體重會餵30cc,
我就問那30cc是一天的量還是一餐的量?
護士說是一餐的量。
我說那太多了,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只有像彈珠那麼小,30cc會把他的胃撐大!!
(我記得三寶妹和大寶都是在同一家診所出生,兩個出生體重都是3600,但是因為當初是新手媽咪  甚麼都不懂   當初診所因為腸病毒流行也無法母嬰同室   只記得當初寶寶住院時一餐喝50cc(配方奶)   而我一天努力擠奶的結果也是50cc   到出院時大寶已經喝到90cc(配方奶)  回到家之後開始用親餵的方式   又加上親餵方式不正對   大寶滿月時體重掉到3000g   因此宣告放棄母奶餵哺直接改餵配方奶   那時候餵母奶餵的真的很挫敗!! ) 


跟護士討價還價之後,最後是一餐餵20cc。
剖婦產第一天身體還沒辦法提供母奶給寶寶。護士說要等到拔除尿管後才可以母嬰同室
到了第二天尿管拔除後    我就堅持母嬰同室  開始讓寶寶先吸    就不再餵配方奶
寶寶第三天體重就掉了400g,  護士還特別找小兒科醫師過來跟我談要餵配方奶的事情
我還是堅持只餵母奶    為了讓身體趕快產生乳汁    兩個小時就餵一次    半夜也爬起來繼續餵
一直到寶寶第六天出院    體重才增加了80g.  寶寶出生3600g, 出院時是3280g. 黃疸值14
不過我們不打算給寶寶照光, 如果超過15才需要照光.

住院時, 老公說常看到有產婦和他的家人走到嬰兒室前面拍照, 不像我們把baby帶回病房, 想看就看,  想抱就抱, 要餵奶也不用下床 (因為我都躺著餵)
我說  對呀! 當初大寶就是這樣放在嬰兒室    我每次都要下床走到嬰兒室才可以看自己的孩子
傷口痛  心也不捨啊~ 因為二寶是早產要住保溫箱    不然二寶當初也可以母嬰同室了!!


回家後持續親餵, 到滿月時寶寶4000g(從3280-->4000g)  黃疸值已經降到 8, 有了二寶的經驗我們知道母奶寶寶黃疸退得比較慢, 二寶到6個月大時黃疸值是4   那時小兒科醫師還建議我們去馬偕檢查,  看看是否有血液的問題, 結果二寶每個月都去抽血追蹤   抽的我們心都很痛   一直到我去上班    二寶開始喝配方奶後    黃疸值就沒了!!  只能說我們家的小孩只要喝母奶   黃疸就退得比較慢~

三寶妹全母奶一個半月已經有4600g

所以母奶的觀念很重要    有些診所雖然貼了一堆母奶的好處文宣(可能是衛生署要求要貼的) 但是觀念還不夠   甚至小兒科醫師也是     所以有些新手媽媽會覺得很沮喪   認為自己的母奶不夠給寶寶喝   事實上剛生產完   BABY 胃很小   媽媽的初乳也很少   正好夠給BABY喝
媽媽的乳汁會依照BABY的吸允不斷的提供給baby喝,  baby 餓了就餵, 能夠親餵就親餵   也不需要擠出來

當初 我親餵大寶失敗的原因   主要是寶寶要花很大力氣吸奶   常常吸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   那時不知道還要把他叫醒讓他繼續吸, 以為他這樣就飽了? 事實上他是累到睡著了, 親餵的要把他叫起床繼續吸, 剛開始親餵至少兩邊都要吸到15分鐘以上才行,  我當初不懂, 大寶吸五分鐘睡著了以為他喝飽, 事實上他只有吃到前菜  主餐都沒吃到   所以這樣餵了一個月大寶體重才會下降那麼多!!

像我現在餵三寶時, 另一邊的乳房就可以滴出20cc 乳汁, 剛好可以拿來給二寶當飲料喝 , 一天收集下來就是二寶的一餐配方奶量了!


沒有留言: